跳到主要內容區
分類清單
環保署即時空氣品質監測

環保署即時空氣品質監測

最後更新日期

2024-03-11

省水36計

省水標章省水36

1 新蓋房屋請採用6公升省水型馬桶;將耗水型馬桶換裝二段式沖水配件。
2 留意與檢查馬桶是否漏水。先將進水三角閥關閉,觀察水箱水位高度是否降低,如有漏水,應儘速更換止水橡皮蓋。
3 將小便器沖水裝置改為自動感應式,並調整適當沖水時間。
4 蓮篷頭及水龍頭如水量過大,應加裝適當節流裝置。
5 將橡皮閥水龍頭換裝精密陶瓷閥水龍頭,縮短水龍頭開關時間以減少漏水,並延長水龍頭壽命。
6 隨手關緊水龍頭,以節省水資源。
7 定期檢查水塔、蓄水池或其他水管接頭有無漏水情形。
8 洗澡採用淋浴,並使用低流量蓮蓬頭(淋浴時間以不超過5分鐘為宜)。
9 洗碗、洗菜、洗衣,應放適量的水在盆槽內洗濯,避免用水龍頭直接沖洗,以減少使用水量。
10 利用洗米水、煮麵水洗碗盤,可節省生活用水並減少洗潔精的污染。
11 洗菜水、洗衣水、洗碗水及洗澡水等可用來洗車、擦洗地板或沖馬桶。
12 收集除濕機、純水機、蒸餾水機等設備的排放水並予以回收再利用。
13 植物澆水時間應選擇早晚陽光微弱、蒸發量少的時候。
14 庭園綠化應選擇耐旱的植物,按植物需水性分區栽種,以便分區調整澆水用水量。
15 灑水系統噴灑範圍不要超出庭園以外,庭園邊緣請採用「部份圓形灑水器」往花圃內噴灑。
16 配合天候澆水。在雨天時關閉自動灑水器及不在強風時澆水。
17 對花草澆灌適量水量即可。花圃使用微灌方式最有效,方法是以滴嘴滴罐向個別植物施水,或以低流量噴霧器對整個花圃施水。
18 修剪草皮應留下10至15毫米高度的草株,以減少土壤水分蒸發。
19 庭園土壤改良,添加濕潤介質或保水聚合物(如蛭石、蛇木屑、稻穀、木屑、泥炭土),以提高土壤的透水與蓄水能力。
20 庭園以草類殘株、樹皮、木屑、礫石來敷蓋,可減少土壤水份蒸發、土壤沖蝕。
21 洗滌物應適量,避免洗衣機及洗碗機中洗滌物過多或過少。
22 依衣料種類調整適當洗濯時間:毛、化學纖維物約5分鐘;木棉、麻類約10分鐘;較髒污衣物約12分鐘。
23 選擇有自動調節水量的洗衣機,洗衣清洗前先脫水1次,可節省用水及清洗時間。
24 多人洗澡時,應連續不要間斷,可節省熱水流出前的水量。
25 洗澡時,熱水流出前之冷水可用水桶盛接,作為沖馬桶之用途。
26 利用屋頂裝置雨水貯留設備,收集雨水作為一般澆花、洗車及沖馬桶等替代水源。
27 機關學校、工廠等可規劃中水道系統。將生活污水處理至符合一定水質標準,作為花圃澆水、操場灑水、廁所沖洗、消防用水等水資源再利用系統。
28 勿將消毒劑或除臭劑置於馬桶水箱內,以避免強酸、強鹼腐蝕止水橡皮蓋而造成馬桶漏水。
29 若確定馬桶水箱容量太大,可放置裝滿水之保特瓶以減少沖水量。
30 發現道路埋設之水管有漏水現象,應即通知當地服務(營運)所搶修。
31 游泳池溢水可回收過濾再使用,或作為運動場灑水用。
32 洗車請使用有栓塞管嘴的水管,或用水桶、海綿抹布擦洗。每月洗車宜1次以減少使用水量。
33 所有水龍頭緊閉並確定無人用水時,水表卻仍在轉動,表示屋內或地下水管有漏水。
34 食物退冰請用微波爐解凍或及早將食物由冰箱取出,或放置於冷藏室內退冰,不要用水沖洗退冰。
35 清理地毯法請由濕式或蒸氣式改成乾燥粉末式。
36 洗手正確步驟:開小水沾濕手→關閉水龍頭→塗抹肥皂→雙手搓揉→開小水沖洗→關閉水龍頭。

 

網站連結

網頁瀏覽人數:0529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