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分類清單
環保署即時空氣品質監測

環保署即時空氣品質監測

最後更新日期

2024-04-16

資源回收123

環保標章資源回收123◎資源回收1噸,二氧化碳排放減少1噸。

◎ 丟掉一個鋁罐,等於將一鋁罐裝的半罐石油倒在地上。
◎ 一個被棄置的鋁罐,500年後依然存在地表。
◎ 鋁回收,可減少95%的空氣污染。
◎ 用回收的鋁再製鋁,比用鋁礬土製造鋁,減少約90 ~ 95%的能量。
◎ 250人次,每人每月回收一個鋁罐,每年可節省下相當於 1,750~3,500 加侖石油的能量。
回收1噸的鋁可以節省37桶原油。
◎ 回收125個鋁罐可以節省一個家庭一日的電力。
◎ 回收1個鋁罐可節省3小時電視的電力。
◎ 要產生1噸的鋁必需開採4噸的礦砂。
◎ 回收1噸的廢紙可拯救20株原木。
◎ 回收廢紙可減少 14~22.6% 的垃圾量,75%的製紙能源及一半的製紙用水。
◎ 製造再生紙所需用的能源,僅是由原木漿製造新紙的75%而已。
◎ 回收舊紙再製,可減少75~95%的空氣污染。
◎ 回收1噸的紙可以節省17棵樹,兩桶原油和7,000加侖的水。
◎ 1噸的可回收高級用紙可以代替大約3噸使用在製造紙張的木材。
◎ 每公噸飲料紙盒(鋁箔包及紙盒包)可分離出0.65公噸的紙纖維、0.19公噸的聚乙烯塑膠及0.025公噸鋁粉。
玻璃瓶
◎ 回收的廢玻璃可以全部再製成新的玻璃器皿,由於熔點較低,可少大約32%能量的消耗。
◎ 回收的玻璃可以減少20%的空氣汙染和50%的水汙染。
◎ 回收1支玻璃瓶節省的能量,可點亮1個100燭光燈泡4小時。
◎ 回收玻璃節省25-32%運用在製造玻璃的能源。
◎ 大部分的瓶罐含有至少25%回收過的玻璃。
◎ 玻璃永不腐爛-可以永遠回收再利用。
◎ 從玻璃容器回收每1噸的玻璃可以節省9加侖 的燃料 (石油) 。
◎ 台灣每年玻璃回收量均維持在15萬公噸左右,換算600cc酒瓶約3億支。
◎ 台灣每年廢玻璃瓶再做成玻璃製品節省的用電量,約可使73萬餘戶家庭用電1個月,相當於0.8個臺北市或1.3個高雄市的家庭一個月用電量。
廢電池
◎ 台灣地區一年的乾電池用量大約等於4億6千萬個三號電池,平均每個人每年用掉20顆電池。
◎ 95年廢電池全國回收率約40% 。
◎ 一顆鈕扣大小的電池將可使600噸水無法飲用(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)。
◎ 一顆鈕扣大小的電池將可使一平方公尺的土壤永遠無法利用。
廢手機
廢光碟片
◎ 3萬支手機可以回收1公斤的金。
◎ 1萬支手機可以回收1公斤的銀。
◎ 95年5月至96年12月止,環保署統計全國共回收廢手機31萬公噸,約為204萬支手機,廢光碟片則回收111萬公噸,相當於6,700萬片光碟。
廢電腦
◎ 1萬台電腦可以提煉出1公斤黃金。
廢輪胎
廢輪胎粉碎後的橡膠顆粒與瀝青混合鋪路,將可延長道路壽命三倍左右,且道路行車噪音可降低約30%。據研究,一般柏油路面籌命大概只有5~7年,如以30%橡膠粉和70%柏油混合比例鋪設的路面,壽命將延長為15~20年,也可以耐更高的炎熱不致軟化,對夏季炎熱地區的路面將是更大的保障。
網站連結

網頁瀏覽人數:054148